高拥联盟

【食事】甜在别处

傻球啊:

一直觉得,贪甜是小小孩的快乐简单。怎么,怎么江浙人那么喜欢大把糖往菜里搁?

 

这道桂花红烧肉简直糖入膏肓,深深红棕蜜糖色,方方正正立方体。小心夹了眼前端凝,五花带了肉皮在筷头颤巍巍,皮上桂花子,似粘牢非粘牢,让人不自禁伸手趋近要接,倒不见有坠。

起筷已思忖,此肉非一口连皮带肥瘦不可,不然委屈了他的各种质感煎烹焖煮。一口,齿及肉断,无牵连纠缠,是火候恰到好处。果然是甜,但该如何说,这甜有暖意,大不同拿了纸包糖剥壳往嘴送的直接无言语。五花经酒盐糖腌渍,变化悄然生;又大火煸炒微黄去了浮油固形体,此间部分糖等急速随了油脂化出,此变化二;草果八角等猛火同翻,别种滋味出,变化三。再下老抽铲匀凭了火力出酱香,变化四。趁热添水,糖融水烧开,转战砂锅添盐文火慢煨二小时,糖份与时间火候调停磨合,最大变化起。待到水分余两分,复回到之前铁锅,下冰糖收汁到皮肉晶莹,变化才告终矣。细嚼,瘦肉丝状甜味绵柔;五花肥去脂收凝清爽、甜在唇齿;肉皮弹Q只余糯甜胶原蛋白美好。肉吃完,胃暖,没有吃糖过甚的口舌酸,是好肉和好甜。

 

糯米桂花糖藕有存在感,一嘴在口,甜沁微凉。质材水养温润,取粉粉面面多淀粉质老藕,糯米浸一夜、同蔗糖拌匀藕穴充实。用锅一枚、冰糖适度、桂花糖稍许。水没糖藕,再投食用碱少少,令汤茶红色、又烹煮时促淀粉吸水糊化再凝形。待到藕烂熟,小心钳出滤水自然放凉凉,上桌切片淋煮藕糖汁勾芡,洒桂花子。入口糖藕旧有质感已化,换之冷凝的软弹,加糯米绵绵甜软,桂子秋香,让人想慢下来,细吃那甜。

 

糖醋小排最简单,酒盐腌好小火少油翻炒,待肉色微白边缘泛黄下糖砂继续翻,糖融肉金黄、焦香,橘汁番茄酱先后调入,复加盐翻匀。待汁收得2成,勾芡起,吃来酱汁细细颗粒,水果轻酸提味。尤显了蔗糖温厚醇甜。

 

如前言,若甜是孩童的烂漫爱娇,也许,也许江浙人的内里住着个小小孩罢。平日温良恭俭事体练达,却要借吃食这回事露一下孩子气,跑出来埋汰一下衣裳、追跑戏耍一下阿猫阿狗。如此,这甜不止甜了,是一份认可孩童之心的也许你我可望不可及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7)